AngeticalBiz

《冰雪奇缘2》值得更多

首先定调:对于一个愿意闭目塞听,在看片前不受任何评论者影响的观众,豆瓣依算法得出的7.3分是绝对离谱、没有任何参考价值的。

谈论起集无穷多光环于一身(两项奥斯卡奖、一项安妮奖、一项金球奖,迄今为止全球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保持者)的《冰雪奇缘》第一部,人们总会选择性忽视有些豆瓣8.3分(imdb7.5)——如果是部真人非漫改奇幻片,如此口碑当然是值得自喜的。(然而现在这种类型片基本死绝了)不过比起皮克斯旗下各种口味的心灵鸡汤,这分数实在是可怜极了,完全配不上其实绩;而且这还是借了女性意识觉醒+反传统人物定位,两大在公主动画片里堪称革命性创举的剧作设计东风的结果。而第二部的情感导向转为更加隐晦的放手和追逐本我(有多少人会漫不经心、自作聪明地评论本片只不过是在探讨老掉牙的人与自然和谐主题,或干脆称它为无魂的魔法秀?),加之身为续集的原罪,其口碑当然只会更坏了。

承认吧——在电影院里,观众们可能流连于炫目视效和歌剧唱腔,但当拿起手机打分,胜景就成了泡沫,好像看电影的全部意义只是在于欣赏对白,理清纠缠的人物关系和重温自己每日经历的琐碎情感一样,而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被炫目形式蛊惑则成了一件极丢人的事;毕竟,比起盛赞这样一部只因画面恢弘灿烂而著称的歌舞动画,还是无情挑剔一番更能彰显逼格。自己抱有成见,捕捉不到寄托于《Into the Unknown》中发掘自我的渴望、体会不了迷途者寻得正道,唱出《Show Yourself》时的欣悦,倒要怪起剧作无力、保守起来。事实上,挑选这种调子极高的主题,又以姐妹分离各逐所爱作为结局,完全不会是只求安稳,甚至多少带点走刀尖般的冒险意味。至于说这是尬唱、mv冒充电影的,建议鼓起勇气去《啦啦蓝》、《芝加哥》或者是《Mary Poppins》的条目下刷这种没营养的评论,若遭千夫所指就该考虑一下自己的说辞是否过于轻佻了。

形式使然,《冰雪奇缘2》的情节确实不可能太复杂;但在如此短的篇幅限制下,本片已经实现了主题和视听奇观的完美统一,我实在无法要求更多。最后,我想引用一幅令安·兰德笔下凯伊·贡达魂牵梦萦的图景为这篇主观色彩极强的评论作结:

“我很小的时候见到过一个人。他站在山顶的一块巨石上,张开双臂,身体后仰,如同天地间的一张大弓;我望着他一动不动地站着,紧绷着,像一根弦,弹奏着这世间从未有过的狂喜之声...”

我想,把“他”换成“她”,用来形容阿塔霍兰冰穹下歌唱着的艾莎正恰当。


评论

热度(7)